外国语学院开展“劳动育人 青春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侯越玥 段国琴  图片:慈敏敏  审核:张成要  上传:张秉正  审定发布:李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加强对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引导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信念,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外国语学院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开展了“劳动育人 青春担当”主题党日活动,呼吁全体学生党员积极参与社会劳动,认识劳动,致敬劳动工作者。支部党员积极回应,纷纷深入社区、村镇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学习农业耕作技能,帮父母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


疫情期间,学生支部党员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增强防范意识,减少外出,家务劳动成为宅家的重要活动之一。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分担家务活、学习厨艺、培养兴趣爱好、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学会体谅父母,懂得感恩,以切身行动践行中华传统美德。英语17级3班党员杨莹莹同学说:“平时都是父母为我们付出,宅家期间我利用课余时间,尝试为家人做饭菜,打扫家庭卫生。劳动不仅增强了我的自理能力,还让我体会到孝老敬老,服务家庭的责任。”16级5班党员杨友萍同学说:“疫情当前,我在家准备毕业论文,每天为绿植浇水除草,打扫房间,学习厨艺,虽然这都是一些小事,却可以让父母得到丝丝慰藉,马上我们就要离开父母独自去打拼了,这些家务劳动,会是疫情宅家期间最温馨的回忆。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劳动孕育了中华民族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春耕始,万物生,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们,走进田间地头、花园果棚,力所能及地参与农业农作物生产,感受来自大地的淳朴气息,劳逸结合,锻炼意志。英语16级1班党员代慎南同学投身家庭务农劳动,为种植地的豆苗灌溉除草,学习栽种技术,体验劳动带来的乐趣。17级4班党员杨霄霄同学在大棚里为茄子除草、收获西蓝花,塑料大棚里温度很高,一个小时下来挥汗如雨,她体会到依靠农业种植的辛劳。支部学生党员将汗水撒在坚实而厚重的土地上,感受着手边是活计,脚下是泥泞,体验着劳作的艰辛和乐趣。


疫情期间,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通过实际行动积极践行为社会服务的号召,用实际行动与社区居民共同创造整洁、优美、和谐环境。英语17级4班党员童和元同学在六安市舒城县城关镇东苑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协助社区人员清理绿地垃圾杂物、清除路边小广告、擦拭公共设施,消灭卫生死角,营造良好社区环境。英语17级5班党员方琼琼同学在自己所在的滁州市定远县定城镇定西社区从事志愿服务工作,为社区居民开具健康证明,指导填写表格并在疫情期间在社区执勤站岗,维护社区居民生命健康安全。学生党员带头参加社区卫生活动,积极为他人服务,为社会服务,在实践中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提高了为群众服务能力,增强了责任意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劳动不仅为幸福生活提供物质条件,其过程本身也是一种幸福体验;劳动不仅为个人带来美好生活,也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外国语学院战“疫”系列主题教育的内容,也是响应国家在大中小学校开展“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体现。活动是载体,行动是体现,目的在养成,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将劳动教育落到实处,引导党员同学形成正确的劳动意识,进而树立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正确价值观,打牢青年健康成长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