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题】图书馆:我是共产党员、人民教师,我要站到防疫第一线——王天骧

作者:陶立明    摄影:王天骧    上传:李毅   发布:李毅

近日,安徽芜湖的各种新闻媒体都在争相报道一位90后党员志愿者,在防疫抗疫期间,她始终站在第一线为社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的事迹。她叫王天骧,淮南师范学院图书馆职工。

我是共产党员,我要上

王天骧,女,1990年生,籍贯芜湖,中国共产党党员。春节回家探亲的她,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申请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工作。由于她属于异地返乡人员,申请一直没有获得批准。于是,她一方面为在医院工作的母亲和已经获批为志愿者的姐姐做好家庭后勤服务工作,一方面再次向社区、街道、团市委提出申请: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2月9日王天骧志愿服务申请终于获批,被分配到急需管控人员协助的跃进新村,工作时间从每天下午两点半一直持续到晚上十点换岗结束。自2月9日至今,王天骧不管风春雨打、不顾寒风凛冽,坚持每天提前到岗,最后一个离岗,坚守防疫第一线,服务社区居民。她在积极宣传防疫知识的同时,为小区居民出入做登记核实并发放通行证,检查外来人员的健康状况和通行证明,提醒外出人员正确佩戴口罩,劝导居民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等。

帐篷下成立临时党支部,让混乱迅速变成有序管控

由于跃进新村是一个无物业进驻的老旧小区,居民成分复杂,流动人口多,楼栋标号不清,混乱的信息使得住户对防疫管控抵触情绪很大,配合程度不高,管理难度特别大。面对困难,王天骧和所在社区下沉党员及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在值班的帐篷里组建临时党支部,把参与值班的所有党员组织起来,进行合理分工,利用换班休息的间隙,挨家挨户上门全覆盖清查,终于摸清了新村所有居住人员的详细信息,并登记造册。准确完善的住户信息,为后来的口罩有序发放、登记和二次核发出入证、复工职工出入证的登记发放,都提供了良好的信息支持。寒风中、雨天里、飘落的雪花下,居民们看着党员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居民主动配合的意识强了,甚至经常有居民主动为帐篷下的志愿者送来热水,并由衷感谢“你们辛苦了”。跃进村井然有序的管理受到所在街道区委的多次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