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接转注意事项

1.什么是党员组织关系?

党员组织关系是指党员对党的基层组织的隶属关系。党员组织关系是指党员对党的基层组织的隶属关系。每个党员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党员的组织关系一经确定,党员就可以而且必须参加该组织的生活,并在其中积极工作。

2.为什么要转接党员组织关系?

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是党员管理的重要内容,是党组织的一项严肃工作。认真转接党员组织关系,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和重要措施,对于严密党的组织,增强党员党性和组织观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组织关系介绍信中显示了有效期限,党员应在有效期内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移手续,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等规定,将作自行脱党处理。

3.党员组织关系应该转往何处?

1)已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党员。应将党员组织关系及时转移到所去单位党组织。如就业单位尚未建立党组织的,应当转往实际工作单位所在地的街道、乡镇等党组织或本人居住地的街道、乡镇等党组织,也可随同档案转移到县以上政府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党组织。

2)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党员,可将组织关系转移到本人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也可随同档案转移到县以上政府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党组织。

3)对于考取研究生的毕业生党员。应将组织关系转往其录取学校党组织。

4)大学毕业生党员自主创业的。可将组织关系转往其自主创业所在地街道、乡镇党组织,也可随档案转移到县以上政府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党组织。

5)对出国(境)学习研究党员。由原就读高校或者工作单位党组织保留其组织关系,填写《淮南师范学院党员出国(境)保留组织关系申请表》(学校先锋网服务专区下载),党组织指定联系人,定期保持联系,保留时间一般不超过5年。出国(境)学习研究党员返回后按照规定恢复组织生活。出国(境)学习研究超过5年仍未返回的党员,按照规定,一般予以停止党籍。停止党籍的决定,由保留其组织关系的党组织按照有关规定作出。

4.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应如何办理?

安徽省内组织关系可通过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网上转接;跨省组织关系转接应由党员本人携带纸质介绍信,到接收党组织报到。完成转接手续后,应提醒接收党组织将盖章的《组织关系介绍信》回执联快递邮寄或传真给学院负责老师。原则上,毕业生党员档案应装档归入毕业生档案本人不得携带。

5.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丢失怎么办?

党员应妥善保存自己携带的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先拍照留存,一旦丢失,要及时向学院负责老师报告。党组织将对丢失情况进行审查,如系客观原因造成,党员本人向党组织递交情况说明,可由最后办理转移组织关系的党组织予以补转。

6.转接过程中遇到困难怎么办?

无故拒绝接收按照规定转来的党员组织关系的,属于侵犯党员权利行为,党员有权向其上级党组织提出申诉。如在接转党组织关系中遇到问题,请及时向学院负责党务工作的老师咨询,有关老师会积极帮助你及时转接组织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