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及党委书记获2021年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好”等次

发布时间:2022-06-16浏览次数:1303

来源:党委组织部 作者:许寅寅 审核:孙大军 上传:许寅寅 发布:唐莹

强基固本抓基层,党建引领开新局。近日,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公布2021年度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评价结果,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及党委书记陈年红同志获得“好”等次。这是继2019、2020年获得“好”等次之后的又一殊荣。

2021年,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一年,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强有力的政治建设保障决策机制贯彻落实的一年,是以强有力的思想建设保障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的一年,更是以强有力的组织建设保障应对风险挑战和促进学校事业快速发展的一年。

这一年,在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党委带领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强大的引领力和战斗力,取得一系列新成效。

强化政治建设,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取得新成效。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全省第26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和党建重点工作推进会,印发《2021年党建重点任务清单》,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制定《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方案》,结合学校实际进行细化并建立工作台账。积极推进中央巡视安徽反馈意见整改、省委巡视整改和督办指出问题整改工作以及各类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目前所有问题已整改完成,修订或新制定相关制度办法44项。

强化思想建设,凝聚共识力量开创新局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开展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27次,领导干部开展专题宣讲、党课409次,组织师生开展宣讲880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127项。优秀典型案例被光明日报、新华网等媒体报道428次。

强化组织建设,抓基层打基础迈上新台阶。开展党建工作“找差距、抓落实、提质量”专项行动、实施院系党组织作用发挥工程,推动院系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得到有力发挥。开展基层组织质量提升发展年活动,凝练“一党委(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基层党建品牌46个。4个省级“双创”党组织、1个全国样板党支部党支部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创建各类党员示范先锋岗256个。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1个支部荣获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名教师分别荣获安徽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圆满完成2021年发展党员任务。顺利完成党支部换届工作。

强化作风和纪律建设,锻造正风肃纪新常态。强化政治监督,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四个融入”“五个结合”,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依规依纪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三查三问”工作,聚焦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追责问责,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制定《淮南师范学院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和责任清单》《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推进“三查三问”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对全体新提任及转岗干部开展了任职和廉政谈话。组建四个巡察组,对四个二级学院党委开展了两轮校内巡察。

强化制度建设,搭建规范管理新框架。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和权力运行规则,严格执行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等议事和决策机制,调整优化机构设置,推进简政放权和管理重心下移,强化二级学院办学主体地位和责任意识,构建协同、精简、高效的运行机制,依法治校工作全面推进。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校党的建设、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师生,抓好存在问题整改工作,忠诚履职、奋勇争先,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努力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