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思想认识 强化主体责任 教育学院谋划推进学院基层党建与思政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613

作者:侯东坡  摄影:侯东坡  审核:欧阳儒阳  上传:侯东坡  发布:涂新宇

为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与思政工作提质增效,着力有效促进党建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5月18日下午,教育学院在115会议室召开基层党建与思政工作专题布置会。

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及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了上级党委相关文件要求。

会议要求,学院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切实抓好党建与思政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要依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省委“三十条”要求,继续强化廉洁文化建设。要紧密结合学校与学院实际,按照校内巡察整改的要求,建立健全与学校章程相配套的各项管理制度,严格依法办学治院;要不断完善学院内部管理体制机制,理顺工作关系、明确工作责任;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对标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持续推动基层减负,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高效规范运转。要对照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要围绕学院教育硕士建设与师范专业认证,加强基层调研、统筹谋划,确保各项目标举措扎实推进、稳步实施。要根据上级党委年度工作部署,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研判,做实做细日常工作巡察与督导,切实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面对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必须充分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抓好党建与思政工作的政治自觉,做到党建工作始终在优服务、抓落实上走在前作表率,思政工作始终在聚力量、增共识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进一步提高党建与思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始终要坚持鲜明的政治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创新导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切实履行好自身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切实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筑牢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要改进作风,严守纪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精神,树立标杆意识、发挥旗帜作用,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要继续加强作风建设、坚守廉洁自律,努力推动“疫情防控不松懈,教育教学不放松,改革发展不停步”的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会后,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与支部书记、系主任、辅导员班主任等分别签订《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与会教师逐一签订了《教师个人廉洁自律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