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开学第一课:课程思政“如盐入味”“如糖融水”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712

作者: 尹骏怡 陶陶  摄影:陶陶  审核:王鹏  发布:涂新宇

96日是秋季开学上课的第一天。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安排,法学院充分发挥“开学第一课”教育引领作用,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本学期39名教师、120门次课程 “开学第一课”的核心内容,把思政元素充分融入教学过程中,将专业知识传授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家国情怀、社会责任、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在新学期第一堂课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个个鲜活的思政元素在授课教师的课堂十分钟里跃然纸上,“如盐入味”“如糖融水”地体现在对学生的价值塑造中。


96日上午第一节课,在《医务社会工作》的课堂上,刘钰老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战“疫”作为自己的“开场白”,把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传递给学生们,给专业课加上了思政“这把盐”,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树立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让专业课变得更有“味”。

刘钰通过钟南山院士等一个个医务工作者为人民服务的故事、一位位代表着民族精神的榜样人物的讲述,深深撞击着学生的心灵,让爱国情、奋斗志澎湃在每个学生心中。

周英姿老师以艰苦奋斗树立正确消费观为主题,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授《消费者行为学》。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的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在经济条件能够自我满足、甚至有所富余的情况下,很容易便把“节俭”二字抛诸脑后。国家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倡导建立节约型社会。作为消费者,我们应该在能满足生活需要的情况下合理节制地去购买商品,杜绝冲动消费、过度消费,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减少能源和资源的浪费,将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周英姿老师台上讲得认真,底下的同学听得认真。


教师梁霞在《义工培训与志愿服务》课堂上组织学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分组讨论并选出代表发言,引发学生深入思考,激励同学们要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精神,不负韶华、不负期望,实践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投入社工工作备足干劲。

“在‘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希望你们将展示空间设计与中国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把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发扬光大。”

文产系教师张伟艺在《展示空间设计》的教学过程中利用演示教学法安排学生系统学习展示空间设计理论,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了解中国民族风格展示设计,例如世博会中国馆、南京博物院等,在强化学生的综合展示设计表达能力的同时融入民族精神、民族意识教育,培养了青年大学生的良好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信心。

 今天早上,老师给我们讲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的艰苦历程和伟大成就,围绕所授的专业课程,激励我们做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负韶华,刻苦学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既学到了专业知识,又受到了深刻的党史教育,课程精彩纷呈、过瘾解渴。”19级文产专业学生张金悦表示。

新学期开学第一课,法学院党委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 开学第一课的重要教学内容,目的就是要让学生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的贡献,坚定学生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

据悉,按照法学院党委部署,法学院将创新方式方法,贴近青年大学生需求,运用各种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搭建和丰富便于学生参与的线上线下活动平台,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青年大学生群体中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