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成就榜样 微光汇聚“星河”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推进学生党建品牌建设

发布时间:2022-03-24浏览次数:1454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韩文静 侯越玥  摄影:倪宇 徐紫怡  审核:杨智军  上传:刘娜  发布:涂新宇

春日的午后,阳光正好。

2022年3月21日外国语学院“星河”朋辈工作室的青年学生党员们正在以“向阳而生,追光不止”为主题进行着朋辈教育分享交流。据悉,该工作室是全国样板党支部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2022年重点推进的学生党建品牌。活动会场,讲台下一百多名入党积极分子神情专注;讲台上四位党员同学正在分别讲述着自己参与寒假志愿服务、策划“三下乡”社会实践、高效学习以及培养自律意识的经历,以心传心,携手同行,树立起朋辈榜样,传递着满满的青春正能量。



践行雷锋精神 担当青春使命

来自18英语2班的童媛媛同学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在寒假期间,在家乡(六安市霍邱县孟集镇)参与“防范网络诈骗”宣传志愿服务的经历。她和乡镇干部一起走村入户,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及反诈APP安装宣传活动,讲解网络防诈骗小知识,面对面、手把手的宣传,把防范电信诈骗做实做细。在此期间,她还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帮助张贴有关疫情防控的宣传标语,帮助打疫苗的群众登记信息。童媛媛用“踏实”和“奉献”总结在志愿服务中的感受与思考。她认为新时代大学生党员应该肩负起社会责任,树立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向身边的人传递温暖与美好,传承雷锋精神,踏实努力,担当责任。最后童媛媛给予在座的同学建议:志愿有形,奉献无形,从点滴做起,把爱心用最简单的方式传播,充实内心,不忘初心。



业精于勤荒于嬉,腹有诗书气自华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来自18级英语6班的徐颖同学如是说。连续三年荣获班级综测第一,连续三年荣获一等奖学金,高效管理时间是她赢取成功的法宝。徐颖同学介绍了大学四年如何充分利用时间高效学习的经验。她会提前写下自己的任务清单,并在晚上进行复盘与总结。当面临工作和学习冲突时,会适当后延不太紧急的事务规划,避免焦虑情绪。她引用歌德的“理论是灰色的而生命之树常青”名言,建议英语专业学生不光要学习语言知识,还要学习人文精神。人文精神是对一种全面发展的理想人格的肯定和塑造。英语专业是人文学科,而人文学科是集中表现人文精神的知识教育体系,关注到人类价值和精神表现。徐颖建议从阅读中感受语言文化的魅力,并向大家推荐了《苏菲的世界》、《菊与刀》等书籍,并希望大家在学习和生活中,要有所坚持,不怕失败,以梦为马,未来可期。



追寻红色足迹,赓续革命精神

外国语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在2021年荣获团中央表彰的“优秀实践团队”光荣称号后,在今年再接再厉,被团中央表彰为“优秀报道团队”。参与分享的就是此次“青春梦之队”的队长、19级英语1班的周舟同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从历史书本上了解党的知识毕竟是不够完善的,如果想要深入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必须要亲自实践才行。”周舟同学说到。她细致分享了团队参与“挑战杯”和暑期“三下乡”活动的难忘经历和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时的真切体会,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以革命先烈为榜样担负起时代的责任;并结合自己在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及瞿秋白故居调研和拍摄视频的细节进行讲解,以期对大家后期参与各类项目比赛提供帮助。此外周舟同学还从时间安排、资源分享和积分技巧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利用“学习强国”APP进行理论学习的经验。

摈弃浮躁心态 自律即自由

来自20英语2班的曹鹏飞是一名兴趣爱好广泛、多才多艺的同学。他引用康德“真正的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自律即自由”名言,告知大家想要获得高度的自由就必须高度自律。自律就是规范自己、调整自己、提升自己、依靠自己。曹鹏飞希望和同学们一起相互监督、共同进步,合理规划时间,高效利用零碎化时间以及放弃无用的社交。“带着镣铐跳舞”看似被束缚,但只有自律才会让生活拥有规则,才能更好地专注做事,提升自己,光风霁月,不为物障,回首方能无怨无悔。

“星河”朋辈工作室是“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淮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学生第一党支部在2022年重点推进的学生党建品牌。从成立至今,得到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旨在以党建带团建,搭建党员助学平台,青年党员既是活动主题的设计者,也是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团队通过邀请优秀党员进行主题分享,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和先进团员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价值观,同时发挥优秀党员的示范引导作用,构建学生自我教育体系,帮助青年立志明德,与时代同行。

点滴星光,纵然微小,如若汇聚,则星河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