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党建铸魂 立德树人 让党的声音在每间宿舍传递

发布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819

作者:陶陶 葛绍兴 姜博  摄影:姜博  审核:李家胜  发布:涂新宇

20211月的一个冬日,天气格外寒冷,晚上10点多,法学院学生、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站长钟向媛的值班宿舍突然响起了一阵急促的敲门声。“钟站长在不在?”来者的声音显得很焦急,“我是1A222的陈颖!有没有创可贴和消毒喷雾?我拆快递被小刀割了个小口子,赶紧想办法处理一下吧!”“有!都有!”钟向媛拿起党员工作站的急救包为陈颖做完了简单的应急处理。

简单包扎后,受伤的陈颖对钟向媛竖起了大拇指,“多亏你了!碰到这种情况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你,不是因为你是班干部,而是因为你是咱们党员工作站的站长。”对方的信任,让钟向媛真切体会到“有困难,就找党员工作站”已经成为同学们的共识。

这样的情景,只是法学院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法学院坚持党建工作进宿舍,实现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阵地、推动大学先进文化建设的思想阵地、开拓课外志愿服务创新阵地、服务同学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的前沿阵地“四个阵地”建设同步推进。

在法学院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办公室,记者看到,这里俨然是一个学习充电的“加油站”。会议桌椅、各类图书、党旗和入党誓词、党员承诺书和公示牌等一应俱全,这里俨然就是宿舍楼全体党员的“家”。不仅是党员,任何一个学生遇到困难,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家的温馨和帮助。

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微信平台征集等方式,这个“家”也在不断丰富着贴近学生、贴近生活的特色活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时,同学们围坐在一起观看实况,热议政策;读书会时,大家“围炉夜话”、分享体会;科普讲座中,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启迪思想,提出见解;同学需要帮助,党员们主动上门服务,擦电风扇、修理床铺全都不在话下……

细致入微的服务,让法学院的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怀。19级文产专业的何旭清楚地记得,一名同学的电脑系统晚上突然崩溃,外面维修店已经关门。同学的作业第二天着急上缴,怎么办?从微信群看到求助信息的何旭第一时间带着U盘,到宿舍帮助这名同学修好了电脑。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员宿舍就是一个先锋堡垒。法学院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设立以来,学生公寓文化育人功能凸显,党组织的凝聚力显著增强,实现了党的组织、党的教育影响、党员发挥作用在校园的“三个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