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概况

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与机关党委合署办公,现有在职人员7人,其中,正职1人,副职2人,机关党委处级组织员1人,下设干部科、组织科、党校办公室秘书以及机关党委秘书各1人。党委委员、组织部长主持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机关党委全面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负责干部选拔、任用、教育、管理、监督与服务工作,负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工作,负责部门意识形态、新闻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副部长协助部长分管组织工作。负责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监督与服务工作,负责党校工作,负责部门安全、保密工作。机关党委副处级组织员协助机关党委书记工作。各科室工作人员围绕职责具体承办相应工作。

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学校党委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决定,拟定和实施党的组织工作的各项意见和措施,推进学校党的建设。

二、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基层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督促检查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组织活动开展情况,努力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三、做好学校党委民主生活会相关工作;完善组织生活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各项规章制度,督查、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

四、负责制定党员发展年度计划,指导二级党组织做好党员的发展、教育、管理、评议和服务工作,把好党员发展的质量关。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做好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五、组织做好党内统计、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以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

六、做好党组织书记抓党的建设述职述德述廉考核评议及党内评先评优工作。

七、负责全校的党员、干部信息维护及统计工作。

八、做好选调生等的报名、审查等相关工作。

九、做好处科级干部和后备干部的分析研判、民主推荐、考察、培养、选拔、使用、教育、管理、监督、考核等工作,加强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十、做好处级领导班子的配备、调整、充实以及年度综合考核、任期目标考核工作,督促检查处级领导班子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情况。

十一、协助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做好校级及校级后备干部的考察、选配工作,建立后备干部队伍;协助省委组织部做好校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的考核工作。

十二、落实党管人才精神,发挥组织部门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作用,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共同做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发展等工作。

十三、做好党委党校工作。充分利用党校开展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教育培训,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

十四、做好党建工作理论研究工作,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与教育。承担学校党建工作调研与课题研究任务。

十五、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推进各支部做好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工作。指导机关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工作。

十六、负责落实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防控干部任免、发展党员、党费管理、党校培训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确保本部门不违反廉洁从政有关规定。

十七、完成学校党委和上级组织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配合学校其他部门做好有关工作。